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双面贪官”朱少中

     发布时间:2012-12-19 09:08           浏览次数:

湖南湘潭市前副市长朱少中的“反腐”举动,大都发生在其开始受贿之后;在“反腐”与“被反腐’之间游走的“双面官员”,正在成为受人关注的现象

   8月中旬,湖南省湘潭市前副市长朱少中的受贿案件已经侦查完毕,不日将进入诉讼程序。

“这个案子比较特殊。”一位接近湖南省检察院的人士告诉本刊,此案由湖南省检察院初查,然后交由株洲市检察院执行逮捕,再指定茶陵县检察院侦查;侦查完毕后,程序将倒着走一遍:茶陵县检察院要向株洲市检察院汇报,株洲市检察院则要向湖南省检察院汇报,“现在正处于第一个汇报环节。”

湖南省一位接近案情的人士对记者指出,朱少中一案之所以引人关注,非因其贪腐金额巨大,也不是因为其职位较高,而是因为其出事前后的强烈对比,“他长期以反腐的形象示人,现在‘被反腐’,给人以很大落差的感觉。”

人们根据朱少中“高调反腐、低调拿钱”的特点,称其为“隐形贪官”、“双面贪官”。

“廉政”

多年来,朱少中在湖南当地口碑颇佳。老百姓对他津津乐道的,是两件与反腐有关的事迹。

几年前,朱少中的父亲去世,朱少中在灵堂前立了一块牌子,上写“拒收礼金”。与朱少中相熟的一位人士告诉本刊,朱少中的父亲在临死前,还把朱少中叫到床前,叮嘱其做官要清廉。

灵堂前的牌子并没有吓退所有的送礼者。守灵期间,朱少中还是收受了一些礼金。事后,他将这些礼金要么退还给个人,要么交给了纪检部门。

此事在朱少中的老家湖南省华容和湘潭本地都流传甚广,民间对朱少中颇多赞誉。

2007年,朱少中又在媒体上发表了一篇反腐文章,题目为《反腐倡廉,教育在先》。文章和上述“拒收礼金”的故事一起,成为了朱少中“反腐”的主要依据。

通读整篇文章,发现其中不乏一些个人的见解。他将腐败在中国横行的原因归结为三点:一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崇拜金钱、权力至上”的官本位思想仍相当浓厚;二是官员的物质条件尚不宽裕,并且社会分配不公,这给了官员贪的动机和机会;三是西方“唯利是图”的价值观念也在冲击着官员脆弱的防线。

随后,他给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必须用制度来规范权力的运作,将权力置于组织、群众、法律、舆论的有效监督之下”。但在这些监督不是很“有效”的情况下,“一个领导者的自省自律就太重要了。”他还拿出曾子“吾日三省吾身”的名言,提醒官员随时省察自己的内心。

然而,上述两件标志性的反腐事件,都发生在2003年其受贿之后。

被“咬”

朱少中最初案发源于轰动湖南的湘潭市商业银行案。

湘潭市商业银行案涉及到了该行的前后两任董事长。据上述接近检察系统的人士透露,该行前任董事长陈喜兰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在基建工程和信贷等方面为他人谋取便利,收受贿赂上百万元。继任的董事长唐兆果则涉嫌在担任该行行长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委托证券公司投资理财,造成该行经济损失1.6亿元。与此同时,他还曾多次收受他人财物。

该案还涉及两位官员。一位是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中泽,另一位是湘潭县委常委、易俗河经济开发区主任唐石良。前者涉嫌在担任湘潭县委副书记、湘潭市体改委主任、湘潭市农办主任以及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并有大量财产来源不明。在收受的贿赂中,有一部分与湘潭市商业银行有关。

唐石良除了担任湘潭县委常委、易俗河经济开发区主任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即湘潭县建设投资公司董事长。这一身份让其与湘潭市商业银行之间往来密切。

上述两个人与朱少中之间的关系是:彭中泽是朱少中的上级,唐石良则是朱少中的下属。朱少中2001年调任湘潭县委副书记时,彭中泽已经是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而唐石良2004年任职湘潭县委常委、易俗河经济开发区主任时,朱少中任湘潭县县长。

湘潭市商业银行案发于2009年10月份,11月份开始进入立案侦查阶段。一个月后的12月24日,刚刚从国外回来的朱少中,在长沙黄花机场被湖南省纪委和检察院的人员带走。

涉案

据上述接近湖南省检察系统的人士透露,朱少中的涉案,主要与当地房地产开发商齐建平有关。

齐建平是湖南省金典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公司的注册地在湘潭。该公司在湘潭的房地产界业绩平平,查不到其在当地独立开发楼盘的记录,齐建平主要通过承包其他开发商的部分楼盘,参与房地产经营。

但齐建平本人在湘潭县的房地产界有一定的人脉。他毕业于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在房地产界有很多同学或校友。2008年,该学院在湘潭县设立校友联谊会,湘潭县的多位官员入会,齐建平被选为该联谊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比他早四届的湘潭县建设局局长唐向前被选为会长,比他早两届的该县规划局书记姜伟文被选为副会长。

一位接近案件调查的人士透露,齐建平有一个亲戚,与朱少中关系近,这为齐建平接近朱少中提供了铺垫。

2004年,南海房地产公司在易俗河开发锦绣滨江住宅小区。齐建平联合另外三人,以自己的名义承包了其中的部分楼盘。他找到时任湘潭县县长的朱少中,希望提供帮助,减少这一项目的报建费。 报建费指的是一个工程从招投标至竣工向管理部门缴纳的各项费用,主要包括市政公用设施配套费、防空地下室建设费、新型墙体专项基金以及建筑企业劳动保险基金等。

“按照有关规定,湘潭县2004年的报建费标准应该是每平米60元。”湘潭市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

据上述接近检察院的人士透露,经朱少中从中斡旋,齐建平最终按照每平方米10元的标准缴纳了报建费。仅此一项,就为齐建平节省了几百万元。齐建平拿出其中的一部分,作为好处费拿给朱少中。

除此之外,上述接近检察系统的人士还向本刊披露,湘潭县易俗开发区的另外两个楼盘:宏通御景湘-水印康桥和金霞美墅也涉嫌与朱少中案有关。

上述接近检察院的人士透露,在减免报建费这一块,朱少中为国家造成了800多万元的损失。

除了给房地产企业减免报建费外,朱少中还在一些类似土地平整等项目上为人提供方便,并收受贿赂。

接近检察系统的人士披露,除了在报建费上为人提供便利,朱少中还在提拔官员上有利益交换之嫌。检察院的资料表明,他在该县两位局级干部的任命上有滥用职权之嫌,并收受了贿赂。

从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看,朱少中收受贿赂,贯穿了从2003年到2009年的六七年时间,已经查明的受贿总额有人民币100多万元,另有5万美元。在此期间,他的职位从湘潭县县长,升至该县县委书记,又在2008年升至湘潭市副市长。

“双面”人生

记者在湘潭采访时发现,朱少中在民间的口碑甚好,这种状况在他案发后并没有多大的改变。

一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律师界人大代表,有过几次与朱少中交往的经历,其中有两次给他留下印象。一次是在一次酒会上,席间介绍到这位人大代表,朱少中听到后,马上走过来向他敬酒,说:“您是有名的律师,我早有耳闻。”“感觉人比较谦逊。不像有些领导就算认识你,也装作视而不见。”

还有是一次现场办公会。当时,湘潭县有一件水利事件,比较棘手,湘潭县解决不了,主管水利的朱少中于是带队前往,在现场召开了临时办公会,这位律师也在现场。“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马上一二三四,就拍板了。并且拍板得在行,熟悉政策,也熟悉法律。这马上让我对他刮目相看。因为拍板是要负责任的。说明这个人敢于担当。”

还有另外一个例子。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多年来经营举步维艰,职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职工的怨气大,说要围攻每一个造访的领导,一些干部对此地多望而却步。

2009年11月9日,朱少中造访此地,并且开了现场办公会,现场拍板了两件对该院意义很大的事情:一是建议将该院的职能定位为“三个为主”:以老为主,以疗为主,以特为主;二是要求市发改委、财政局、卫生局、编制办、医保局等相关部门提供支持。“正是从这次现场办公会开始,六院的情况开始好转,现在已基本上实现收支平衡。”

该院有关负责人12月初找朱少中签署这场现场办公会的公告,朱少中告诉他说自己第二天将去美国。“这可能是他签署的最后一份文件,因为他一回国就被带走了。”

一位与朱少中有十多年交往的人士告诉本刊,朱少中是一个至少在表面上让人舒服的人。“比如说,如果他没被抓,我可以把他约出来,跟你一起吃个饭。他会先敬你三杯酒,然后说你的单位有多好,再说他与这个单位渊源有多深,让你感觉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他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虽然故事的内容真假难辨。”

“酒席结束后,他还会安排司机从后备箱拿出一些东西给你。”这位与朱少中相熟的人说:“在与人交往方面,他确实有自己的一套。”

对于朱少中而言,在官场的演出已然谢幕。然而,这位在“反腐”与“被反腐’之间游走的官员,其双面人生带给人们太多的思考。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