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读《中国古今官德研究》丛书

     发布时间:2012-12-19 09:15           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增强党的反腐倡廉、拒腐防变能力的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任务时,把官德问题提出来,十分重要。因为,廉政文化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官德建设。

  重视官德,是我国吏治的一个特点,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特点。正如《中国古今官德研究》丛书提供的大量历史资料所证明的,我国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官德建设,并把它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在《史说官德》、《大道官德》、《为官史鉴》中集纳了历朝历代关于官德的正反两方面案例,生动地体现了我国重视官德的好传统,反映了我国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

  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特别是官德建设,更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党的建设中积累的成功经验之一。《申论官德》对于我们党在这方面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做了很好的总结。我们党在根据地局部执政时期就十分重视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国范围执政以来,更是把这一方面的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

  官德建设,作为廉政文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属于政治伦理范畴,是以廉洁从政为基本要求的政治伦理。自古以来,清正、清廉的基本要求,一是俭,二是清。与此对立的,就是奢靡和贪婪。所以,古代特别强调“以俭养德”。近年来,一些干部一步一步走向腐败的深渊,都经历了从“奢”到“贪”的过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廉洁从政的官德和社会氛围,其基本的就是要求干部在行使公共权力的时候,谨防以权谋私,一要戒奢,二要戒贪。这是自古以来中国人做官的一个道德标准,客观上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政治的一种期待。

  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党,更应该自觉地反映人民群众的这一要求,倡导和建设廉政文化。在今天改革开放年代,我们讲官德,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进一步努力弘扬我们党历来倡导的实事求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诚心诚意地为人民服务,坚持做到廉洁从政。而廉洁从政这一政治伦理的内核,是崇尚廉洁的社会价值取向。

  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以崇尚廉洁的社会价值取向为内核的政治伦理建设,包括了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形成干部廉洁从政的官德,二是要形成有利于干部廉洁从政的社会氛围。干部的官德与干部从政的社会氛围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干部廉洁从政的官德可以引导有利于干部廉洁从政社会氛围的形成;反之,形成有利于干部廉洁从政的社会氛围,对于形成干部廉洁从政的官德也有极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