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李源潮防止“四种陷阱”为年轻干部敲警钟

     发布时间:2012-12-19 09:18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17日在延安干部学院与年轻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座谈,强调年轻干部要严以律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止贪欲缠身的陷阱,防止骄傲自满的陷阱,防止心浮气躁的陷阱,防止脱离群众的陷阱。(据6月19日《人民日报》)

    可以说,如何正确对待名、权、位,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是一个十分现实的考验。李源潮在这次座谈中提出防止“四种陷阱”,可谓语重心长、发人深省,体现对年轻干部的一种关心,寄托对年轻干部的一种厚望,意在告诫年轻干部正确把握个人成长机遇,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组织,淡泊名利,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众所周知,年轻干部蓬勃向上,充满活力,是我们的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希望和未来,党和人民对广大年轻干部寄予厚望。其素质好坏、能力大小,将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为年轻干部,理应注重从理论修养、思想修养、作风修养、志趣修养和品德修养等方面,着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然而,不可否认,由于一些年轻干部缺乏严格的政治生活的磨砺和艰苦实践的历练,容易受不良风气侵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易发生偏差。有的政治立场动摇,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念淡薄了,丧失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缺乏全局观念,在政治上不能与中央保持一致;有的组织观念差,不愿接受党的组织纪律的约束;有的宗旨意识不强,对群众没有感情,欠缺应急处变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缺乏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缺乏联系群众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有的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甚至为了个人名利和升迁进退,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有的追求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甚至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贪污盗窃,腐化堕落。

    存在的这些问题,折射出年轻干部成长路上的种种误区,为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敲响了警钟。作为年轻干部,权力越大,责任越重,经受的考验也越多。在种种考验面前,就要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从而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权力,在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守得住寂寞、保得住清廉,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干部,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律己是一种立身之本,更是一种成长之基。年轻干部要防止“四种陷阱”,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守党纪红线,筑牢廉洁防线,夯实道德底线,自觉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名利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争做合格的接班者,努力完成肩负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