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三要三不”养政德

     发布时间:2012-12-19 09:21           浏览次数:
官德影响民德,官风决定民风。党员干部作为党的各项事业的领导者,其从政道德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并始终加强从政道德建设,自觉做到“三要三不”,以自身的道德示范和履职尽责来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

  要知足知不足。首先,要学会知足。人都有名利思想,关键是要有所节制,需之有度、取之有道。知足感来自主观的比较,一种是和周围人的横向比较,一种是和自己经历的纵向比较。有的人在物质生活上不知足,是因为他们横着比,总看见富豪大款、位高权重者,看不见穷人、百姓、普通人;纵着比,只想着自己的梦想期待,忘记了历史和根本,不知道脚踏实地去奋斗,这样的人拥有再多也不会幸福,因为其不知足。只有会知足的人才能始终保持乐观心态,才能做到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不怨天尤人、不庸人自扰,始终保持自信和幸福。其次,要学会知不足。有的人满足于现状,工作上不思进取,生活上浑浑噩噩,学习上松松垮垮,结果体验到的是无为、无聊、无望。党员干部只有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发现不足、改正缺点,才能够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要谋事不谋官。哈佛大学商学院有句箴言:“明白比高智慧更重要。第一要明白自己拥有什么,第二要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人的责任、位置、环境各有不同,但这些因素丝毫不应影响人的道德品行的提升。无论处于什么位置,只要能保持心情平和而不浮躁,心地善良而不邪恶,行为端正而不扭曲,勤劳而不投机取巧,就能成为一个有作为、有贡献、有益于社会的品德高尚的人。一个人如果没有真才实学,不能诚实做事,不能安守本分,即使登上高位,也会在大浪淘沙的历史长河中被淘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要始终保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谋公不谋私,谋政不谋位,谋事不谋官,真正做到有位有为、有为有威。

  要自强不自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靠的就是这种奋发图强、坚韧不拔、与时俱进的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重,就是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声誉,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自省,就是要经常对照心中的“道德律”反省自己、剖析自己,看是否有过错;经常对照《廉政准则》和党纪条规,检视和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做到防微杜渐。自警,就是要警钟长鸣,在各种考验面前站得端、行得正,尤其要抵御住金钱、美色、物质的诱惑。自励,就是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克服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思想作风,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