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谨防“五化现象”

     发布时间:2012-12-19 09: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各地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个别地方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可概括为“五化现象”,影响和妨碍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深入,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庸俗化”。由于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在廉政风险点的查找过程中,个别单位有的人不愿意真心实意地查找风险点,勉强找到风险点,多是“学习抓得不够紧、对自己要求不严、有时没有按制度办事、没有按领导要求办”之类的,也有的把“工作能力不强、工作方法不当”等业务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当做廉政风险点来排查上报,更有甚者把“有时上下班不遵守劳动纪律、工作不积极主动、平时对自己要求不高”等都堂而皇之地列为廉政风险点。这样一来,看起来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数量不少,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抓住要害,反而回避了问题,把真正的廉政风险点掩盖起来。

  二是“问题化”。风险排查“问题化”,是混淆了廉政风险的可能性与现实性关系,将发生腐败的可能性当做已经发生的腐败问题来对待、来处理。个别单位在查找廉政风险点过程中,就是要求查找思想问题、工作问题、效能问题、廉洁问题,有的甚至明确要求查找腐败问题。这样一来,导致单位内部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产生抵触情绪,不仅影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而且也影响了其他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是“标准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个别单位怕麻烦、图省事,干脆对廉政风险防控来一个标准化处理,明确要求单位的重要部门、比较重要部门和一般部门分别上报多少高级的、多少中级的、多少低级的廉政风险点;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各要上报多少个高级的、多少个中级的、多少个低级的廉政风险点。经过这样的“标准化”处理,单位内部廉政风险点排查整齐划一、简单明了。但是,看似复杂问题“简单化”了,所找到的风险点的针对性却大打折扣。

  四是“单一化”。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有的单位进行了清权确权并列出权力清单,绘制出权力运行流程图,也排查出廉政风险点。表面上看,是按照上级要求一步一步推进的,但仔细一研究就会发现,权力清单是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是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是廉政风险点,三者之间没有任何联系。这种仅就廉政风险抓廉政风险的“单一化”做法,不仅割裂廉政风险防控与权力运行的关系,而且也脱离了与单位业务工作的实际,失去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五是“活动化”。不少同志没有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当做“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机制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而仅仅认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就是搞一个活动,是一个暂时的阶段性工作。以搞活动的方式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表面上轰轰烈烈、很热闹,实际上是不愿意去深入研究廉政风险防控有关问题,不愿意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更不愿意在制约和监督权力上动真格。花拳绣腿地比划一下,自然导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

  防止和克服“五化现象”,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应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廉政风险防控的过程,是一个人人查找风险点、人人制定防控措施、人人参与监督,共同规范权力运行的过程。如果认识不到位、思想不统一,廉政风险防控就难以深入推进。因此,必须把宣传发动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的全过程,在宣传发动的针对性、持续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二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廉政风险因权力而生,同一个权力在不同的运行环节、在不同的人手上,其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是不同的;不同的权力在不同的运行环节、在不同的人手上,其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更是千差万别。因此,必须根据权力运行的不同特点,分类推进、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进行廉政风险防控。三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四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任务重,不同地方不同行业遇到的问题也各有不同,必须深入实际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化解对策和预防措施,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