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活动学习案例

     发布时间:2013-12-23 10:01           浏览次数:

 

一、丹凤36名干部被处理

近期,丹凤县纪委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对公车私用以及“四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36名干部受处理。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对检查发现的12名违反上下班纪律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对在上班期间上网看电视剧、玩游戏、网上购物等问题的8名机关干部实施了政纪处分,对负有教育管理责任的15名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实施了责任追究;对违反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公款旅游的1名基层卫生院院长给予了党纪处分,没收违纪资金36280元。  

二、湖北襄阳两官员因

“一纸公函同城漫游22天”受处分

    6月14日,襄阳市水利局起草并正式签批《关于长征东路清河桥工程施工及小清河右岸堤防拆除恢复的函》,6月17日,市水利局安排河道管理局建设科科长胡国葵将该函交给市建管中心,但当天下午,胡国葵在没有安排好文件取送的情况下,带本科工作人员去武汉出差,文件在胡国葵手中停留了3天后于20日才到市建管中心。

市建管中心26日审阅完后,于当天将函件送达樊城区副区长李夫勇办公室,但李夫勇7月1日后才签署处理意见,又隔3天后于7月4日才将批件送回区政府办,7月6日该函才下发至清河口办事处,该函在李夫勇手中停留了8天(超过6个工作日时限)。

襄阳市纪委、监察局调查核实后认为,李夫勇、胡国葵同志身为党员干部,在处理公文过程中作风懈怠,造成了不良影响,决定给予二人警告处分。      

三、写错两个字,丢官该不该?

人民日报报道,中秋节前,四川省巴中市各部门跟往常节日前一样,相继收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放假通知的内部传真明电。以前没什么人细看的例行通知,这次却引起轩然大波。 
    这份9月9日发出的“关于中秋节放假安排的通知”,由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何政签批,其中有这样一段内容:“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根据安排,中秋节放假三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端午节。”“明明是中秋节的放假通知,咋个结尾时变成了‘端午节’?”看到通知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都非常诧异,纷纷打电话到政府办询问,才知道通知出错了。
    9月11日,巴中市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办公室下发了“问责通报”,上任才1个多月的何政被停职反省。市政府办公室也即刻召开会议,综合科科长王怡丹,副科长王平、何源被免职。
   错了两个字,4个人被问责,3个人丢了官。9月12日,巴中市多个市级部门都向工作人员宣读了这份问责通报。             四、贵州习水县司法局副局长因上班打牌被免职

    贵州习水县司法局某党组成员、副局长上班时间打牌,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免去党 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处分。参与人员受到行政记过和降级处分。纳雍县雍熙镇政府某副镇长上班时间打麻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与人员受到 行政警告处分。

五、肇源法院一庭长顶风违纪为女儿大摆婚宴

  9月19日上午,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肇源县法院审监庭庭长姜某某的女儿结婚,今天中午将在肇源县一家酒店举办婚宴,听说准备了几十桌,明显属于大操大办。

   经过仔细了解,确认酒店大厅内有26桌已经坐满了宾客,群众举报信息属实。检查人员来到礼账台,向正在写礼账的人员出示了监督检查证件说明来意,在姜某某女儿及其亲属在场的情况下,将桌上的礼账、红包、以及装着礼金的黑包查扣,用来作为证据。

当检查人员要求姜某某到现场时,其女儿称姜某某不在县里。在检查人员的要求下,其女儿拨通了姜某某电话,姜某某称自己正在大庆市高新区一家酒店,检查人员要求其不要离开大庆,两个小时后到市纪委说明情况。

  11时53分,当检查人员准备乘车离开时,一名妇女跑到车前,将装有礼账的塑料袋拽坏,并顺势把礼账抢走,塑料袋内的其它红包散落一地。 检查人员立即通过电话联系到姜某某,要求其立即通知家属,将被抢走的礼账、礼金送过来,姜某某在电话中表示同意。但几分钟过去了,不仅没有人送交礼账、礼金,姜家亲友却将检查人员乘坐的车辆围住,开始谩骂和围攻检查人员。检查人员于12时01分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随后,肇源县公安局、县法院、县纪委等相关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先后赶到现场。检查人员说明情况后,将相关影像资料转交给县纪委和县公安局做进一步调查,要求他们追回礼账和礼金。当日14时20分,姜某某来到了酒店现场,检查人员责令其在当日17时前赶往市纪委说明情况,并将抢走的原始礼账、礼金一并带到市纪委。

  经过市纪委调查,姜某某因女儿结婚,在9月9日曾设宴9桌,宴请单位同事;当天,姜某某的妻子赵某某曾设宴6桌,宴请单位同事。据了解,姜某某与赵某某都是中共党员,赵某某为肇源县第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

  9月21日上午,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参与阻挠的姜家5人中,已有1人被肇源县公安局行政拘留。目前,纪检监察机关还在深入调查核实,并将据实做出严肃处理,市纪委明确要关注督办此案。

六、广西龙胜县36名县领导

聚餐花3600元县委书记被免职

2013年7月29日,广西龙胜县一部门新任领导报到,县委书记唐天生与其他县领导商定安排工作聚餐。当晚,龙胜县在家的四套班子领导、相关部门领导等36人参加在某酒店的聚餐,共4桌,总计消费3626元。龙胜县领导干部公款吃喝,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的精神,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唐天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县委书记职务;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少荣,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潘德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责成龙胜县委作出深刻检查;责成参加公款人员个人承担餐费。

七、中纪委12月17日通报的

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1、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2、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兼区水文水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文达铺张浪费办比赛及收受礼金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3、陕西省宁陕县副县长叶庆春等人违规办理审批手续公款出国旅游,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4、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违规使用科研项目经费购买月饼发给职工,该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张显良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6、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用公款给中粮集团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送中秋节礼,时任总经理江国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

  7、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陈汉华等人违规公款宴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

  8、山西省太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薛俊虎大办女儿婚宴收取礼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被免去行政职务,违纪礼金予以收缴。

  9、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诚谦等人会议期间违规饮酒、收送礼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

  10、广东省烟草专卖局违规购买豪华车辆,该局局长、总经理、党组书记户春河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超标车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公开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