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清白走好人生路——南平市城乡规划局原局长赵超忏悔录

     发布时间:2015-05-11 08:48           浏览次数:

清白走好人生路——南平市城乡规划局原局长赵超忏悔录

我于2000年底被任命为南平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在2001年至2006年的五年多时间里,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开发商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收受房地产开发商送的钱物,违纪违法,触犯刑律。回想起一幕幕收受贿赂的经过,羞愧难当。
    刚来南平工作时,我也曾提醒过自己要注意廉洁自律,踏踏实实工作,清清白白做人。自从认识一些开发商后,便经常听到他们吹捧我,说我从省城来南平工作很辛苦,又说我是专家型的领导,水平高,办事干脆等等。在他们的吹捧下,我不自觉地陶醉了,飘飘然起来,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也逐步削弱,与开发商的关系渐渐紧密起来。收受开发商送的钱物也从开始的烟酒、购物券、小孩压岁钱发展到动辄上万元的现金。
    我收受贿赂的行为,其根源在于自己不健康的思想和道德观。
    一是心理失衡。看到一些开发商大字不识几个,却能轻轻松松赚大钱,而自己无论文化水平还是工作能力,不知比他们强多少倍,工资收入也只能够勉强维持基本生活开支。再者来南平市工作后,收入比在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时要少好几万。心理的失衡使我的防线在开发商送钱时崩溃了。二是贪图享乐。我在政治上没有继续要进步的想法,想的却是现在当着规划局长,住着单位租的房子,在家有人送礼,送红包,出门有车坐,受人尊敬,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以后一旦不在这个位置上,将会失去这一切,为了给自己今后的生活留好后路,收受钱财的胆子便越来越大。三是恣意弄权。我也知道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是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而我在具体办事时却将权力的来源和作用抛之脑后,权力被我的贪欲扭曲了,规划审批权成了我权钱交易、收受贿赂的工具。四是逃避监督。规划局内部也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对规划管理审批、决策的程序都有具体规定,而我自认为是单位的行政“一把手”,专业知识和能力也比其他人强,对开发商请托的事,往往不经过局里联审会议集体讨论研究,个人说了算,直接就叫经办人员办理。对经办人员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也听不进去,对规划局班子成员的善意提醒和间接批评找出种种理由去搪塞。五是心存侥幸。平时也听到、看到一些贪官落马的事例,但我还是心存侥幸,变换方式,采用“偷梁换柱”、“张冠李戴”、“瞒天过海”等手段,自以为比别人高明,不会被发现。在这种心理支配下,我对一些腐败案例没有引以为戒,而是继续收受贿赂,以至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的所作所为损害了党的形象,给党和政府脸上抹了黑,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同时因为我是单位的“一把手”,我的行为也使城乡规划局整个单位和同事蒙羞。
    回想起我的成长过程,国家把我从一个工人培养成大学生,继而培养成高级工程师;福建省选派我作为第一批对口援藏干部到西藏林芝地区去锻炼;南平市委、市政府委以重任,把我安排在城乡规划局这样重要部门的领导岗位,而我的所作所为却辜负了组织的培养,辜负了领导的重托,辜负了公众的信任,辜负了同事们的支持,辜负了亲人朋友的期望,我愧对他们。
    组织上对我的审查是对我的教育,使我提高了对自己所作所为的认识,端正态度,主动坦白交代问题。组织上对我的审查,也是对我的挽救,及时终止了我的受贿行为,对我来说,我的行为既已发生,终归是要暴露的,只是迟早的事情。现在的挽救,避免了我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组织上对我的审查,也使我得到了心灵的安宁。我在收受贿赂的几年中,经常吃不下,睡不好,时常被噩梦惊醒,随时处于一种无形的精神压力下,表面上在人前是个局长,而内心充满了恐惧,害怕不知何时会败露,苦不堪言。现在组织上把我从虎背上救下来,对我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解脱。希望大家以我的教训为鉴,清清白白走好人生之路。
    背景资料:
    赵超,男,福建省南平市城乡规划局原局长。2006年10月,赵超因严重违纪被南平市纪委立案调查。2007年2月,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2008年11月,因收受贿赂515万元(其中205万元未遂),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80万元。(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