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廉洁教育

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

     发布时间:2022-01-24 15:56           浏览次数:

公生明,廉生威。千百年来,世人敬畏“廉”、推崇“廉”、坚守“廉”,但“廉”究竟从何而来?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坎坷历程?历经千年时光传承发展的古代“廉”文化,对于当下的治国理政和反腐倡廉建设又有着怎样的借鉴意义?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在大型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中揭晓。

 

第一集《廉源之辨》

https://www.12371.cn/2022/01/19/VIDE1642584001375409.shtml

千百年来,百姓对清明政治和清官廉吏的呼唤,几乎贯穿了一部中华文明史。我们的故事便是从那场传奇的战役——牧野之战开始讲起,硝烟弥漫中,“廉”因此诞生!

公元前1046年,来自西北的周部族,推翻了历时五百余年的殷商王朝,登上了历史舞台。但新兴的周王朝并没有安享太平,在叛乱的动荡之后,国家的缔造者们,开始寻找一种全新的施政方法,以此保证天下的长治久安。

 

第二集《治政之道》

https://www.12371.cn/2022/01/19/VIDE1642584001532420.shtml

那鼎来自三千年前的何尊第一次出现了今天的“德”字,王朝更替,日月流转,刻在尊壁上的廉政基因似乎从未远去。

从一个德字的诞生史,来窥视一个划时代的国家执政理念是如何产生;从一个被迫迁徙的弱小部落的成长史,来探索德政发展的根基与土壤。制礼作乐,敬天保民,这其中关乎一个小国是如何崛起奋进。

 

第三集《责实之律》

https://www.12371.cn/2022/01/20/VIDE1642643041519894.shtml

2000多年前的华夏大地,秦人用自己的铁与血创造着中国人的历史,他们用传奇般的逆袭方式,重新建立了一个时代的传奇。

今天的我们,将秦人的功绩归功于勇武,而一本《为吏之道》却打开了新的密码。

 

第四集《修身之德》

https://www.12371.cn/2022/01/21/VIDE1642733160467353.shtml

3000多年前的“礼乐”制度开启了华夏民族以“德”治天下的文化传承。

2000多年的时间里,孔子儒家思想的精髓又融入到了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脉之中,影响着每一个寻找生命真谛的人。修心、修身、修德,是坚守自我的至高境界,更是胸怀天下的精神之源。

 

第五集《家国之情》

https://www.12371.cn/2022/01/24/VIDE1642992303555397.shtml

从一个家庭到一个国家,中国人将家与国,构架成了一个高度统一的框架,又用血脉中的亲情编织了一条断不开的纽带。家国情怀,让中华文化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因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第六集《兴衰之鉴》

https://www.12371.cn/2022/01/24/VIDE1642992303404386.shtml

古老的中华大地上,一代代王朝的统治者,无论如何挽救,如何进取,最终也难逃覆灭的归宿。廉则兴,腐则衰,是否能解开王朝兴替的密码?而今天的我们又如何从历史的兴衰之道中找到廉政文化的精髓?鉴古知今,让历史告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