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廉洁教育

深挖廉洁文化资源 助力“三不”一体推进——陕西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2-04-18 08: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腐是根本,要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立足于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近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坚持从助力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高度,精心谋划推动全省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不断挖掘和展示三秦大地优秀廉洁文化资源,切实推动廉洁文化精品建设,不断加大廉洁文化传播力度,全力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陕西廉洁文化品牌,着力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陕西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巨大的资源优势。图为西周青铜器四十三年逨鼎及周宣王告诫单逨廉洁从政的四个“毋敢”铭文。

创作推出更多“陕西风味”精品力作

117日至28日,由陕西省纪委监委、宝鸡市纪委监委等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廉鉴》在央视纪录频道、陕西卫视联袂播出。该纪录片以“廉”为核心,以陕西文物、遗址、民俗等遗存为线索,分源起、内核等六个主题,探寻崇德尚廉的精神之源,体悟古人廉洁从政的文化之道,引起了强烈反响,仅央视的收看人数就达到1880.5万。

这是陕西省着力打造的又一个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近年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精品战略,不断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创作推出了一批有地域特色、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戏剧、纪录片、图书,着力以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激发、调动廉洁文化精品创作动力和积极性。陕西省纪委监委在深入全省各文化单位、院团和企业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制定《关于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实施意见》,不仅明确了廉洁文化精品建设的工作重点,还从项目支持、人才培育、宣传推广等方面给出了保障措施。省纪委监委列出廉洁文化精品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定期召开推进会,落实责任、细化任务、明确时限。与此同时,精心选择能够展现陕西特点的剧目,先后支持各地区各部门创作推出了新编秦腔历史剧《天地粮仓》、大型反腐倡廉现代剧《芝兰花开》等一批优秀廉洁文化剧目和影视作品。省纪委监委牵头打造的新编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话剧《路遥》、纪录片《廉鉴》《我们,从延安走来》,均引发热烈反响。其中,话剧《路遥》被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也是陕西唯一一部进京展演作品。

在省纪委监委的支持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品意识,依托戏剧大省优势,不断挖掘本地区的廉洁文化资源,培育推出一批精品剧目。西安市创排话剧《樱花再开时》《红箭红箭》,宝鸡市打造现代廉政教育剧《荷塘清清》,铜川市创排现代戏《第一书记》、话剧《唢呐声声照金红》,商洛市创排推出汉剧《程豫》,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剧上有声,纸上留文。陕西省纪委监委还通过征集理论文章、开展家风家训征文等方式,进一步深入挖掘深厚文化底蕴中的廉洁元素,推出了《三秦廉政文丛》《中华廉政文化简明读本》《三秦家规》《三秦廉话》(故事卷、理论卷、人物卷)《经典家训品读》等传播廉洁理念的精品读物,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涵养廉洁自律操守的精神食粮。

着力擦亮三秦大地“廉洁地标”

阵地建设是组织开展廉洁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依托丰厚的传统文化遗存和革命遗迹、旧址,不断推进阵地建设,努力将本地富含廉洁元素的“源头活水”转化成激励党员干部勤廉从政的教育资源。

突出陕西特色,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廉洁地标”。陕西省纪委监委、延安市纪委监委深入研究总结延安时期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历史经验,通过查阅档案文献,厘清了延安时期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责的中央党务委员会历史沿革,发掘整理出关于各级党务委员会的文件规定13个,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108个,找寻到中央党务委员会旧址,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现场课堂,讲好我们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故事,深化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认识。西安碑林博物馆深入挖掘碑刻中蕴含的“修身”“公廉”“民本”“勤俭”“诚信”等传统廉洁文化元素,开展特色讲解、廉洁讲堂、廉洁书法体验等活动,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平台。此外,陕西省各地区各部门还依托本地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在照金纪念馆、马栏革命纪念馆、司马迁祠等场馆丰富廉洁文化展陈,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日常管理,发挥更大的教化功能,陕西省纪委监委制定专门意见,明确了“提升一批、淘汰一批、新增一批”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申报、考核、命名和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共命名省级廉政教育基地25个。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推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管理监督,以管促用。宝鸡市建立完善预约、接待、讲解、反馈运行机制,力争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提供优质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服务。安康市督促引导各单位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党员领导干部任前警示教育等活动,组织每名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到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参观学习1次。

廉洁文化阵地不仅在线下,也在线上。陕西省注重发挥新媒体力量,不仅通过融媒体中心制作有关廉洁文化、廉洁教育的系列视频内容,还在全省广泛开展征集活动,并把《暮夜却金》《盒子》以及“本色——红色革命文物中的廉政故事”系列微视频等优质内容上传秦风网展播,使省纪委监委的官方网站转化为便捷的廉洁教育阵地。同时,省纪委监委在“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小秦说纪”栏目,开通陕西纪检监察宣传微信视频号、抖音号,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传播方式,扩大传播平台。

以好家风“德润三秦”党风政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近年来,陕西省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家规家风家训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着力以好家风涵养三秦大地的党风政风。

上好家风建设这堂课,领导干部是关键。在推动领导干部把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这一方面,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妇联启动实施“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重点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开展“清风传家”主题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做到廉洁治家、廉洁齐家。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向全省国资系统发放学习资料4.3万册,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辅导等2072场次,督促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06万篇,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真正领会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管好配偶子女。渭南市为33对新任中青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及配偶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引导其增强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意识。

“见贤思齐”的孔子弟子燕伋、“明心守矩”的宋代理学家张载、立遗嘱捐献遗体的老红军冯万和、“陕西第一村”带头人李黑记、“中国好人”严平安、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王喜玲……陕西省各地市充分挖掘运用本地家风资源,提升家风教育实效。西安市编辑出版《红色家书》等,发行3万余册。延安市精心打造红色家风馆和家风主题公园10余个,命名“延安市家风培育体验示范基地”6个,夯实党员干部接受家风教育的基础。

各类家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陕西省纪委监委机关联合省妇联等举办以“颂党恩 传家风”为主题的家庭文化节,并表彰了一批“三秦最美家庭”,使省市相关领导干部500余人受到优良家风洗礼。咸阳市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家风不正家难安》警示教育片,受教育2.1万余人。汉中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赴革命纪念馆、家风馆参观学习7662场次、18.3万人次,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加强家风建设的行动自觉。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三秦大地如火如荼开展的廉洁文化建设,正以独有的芬芳浸润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为推进陕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