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教育  >  正文

廉洁教育

报告研学|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发布时间:2022-11-17 16: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青年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对新征程上做好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青年工作何以成为战略性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认为,可以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来理解。

回望历史,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党的一大专门研究了建立和发展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1922年5月5日,在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立足当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规律,把青年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从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第一部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的白皮书,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

着眼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年新发展党员中,青年党员占有较高的比例,确保了不断为党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的活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因而必须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切实抓好青年工作,不断培养造就合格接班人,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立足新时代中国青年实际。当代中国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更加自信自强、勇于创新创造,同时,身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也会遇到一些思想上的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耐心的教育和引导。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是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思政课的职责使命。”高宁认为,思政课应在了解青年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的基础上,讲清讲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与实践伟力,引导广大青年更好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怎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高宁的答案是“走进青年中,讲到心里去”。“比如,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进课堂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带领学生原原本本学报告,也会将党的二十大代表们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融合进去,让广大青年了解党代表是怎么一路走来的。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