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主动说清了,包袱卸下了

     发布时间:2021-03-22 08: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

    “我今天到镇上来,就是想交代说清一件事。”2020年10月13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石湾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某某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向工作人员说明了他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侵占村集体退耕地补贴8000多元归自己使用的事。主动说清后,王某某坦言“搬开了压在心头多年的石头”。

  从忐忑不安到如释重负、从害怕组织到相信组织,最近一段时间,我了解到不少“问题干部”都经历了这样的心理转变。而这样的转变,得益于我们部署开展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主动说清”专项行动。

  海东市是国家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也是青海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全市贫困人口全面清零。但从群众来信来访和我们的走访调研中发现,反映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占比依然较大,比如惠农资金发放不规范、个人冒领侵占集体补助资金等。

  这些问题往往涉及资金数额不大,平均到每户可能只有几百元,但涉及面广、人多、时间长,其中很多问题发生在2013年以前,与当时基层监督制度不完善、管理较宽松有关。如何在维护群众利益的前提下,辩证地、客观地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既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群众关切视而不见,又不能一刀切地对“有错”干部作出处分,而应准确把握政策策略,把纪法情理贯通起来,给干部一个主动说清的机会。鉴于此,市纪委监委于2020年8月部署开展了5个月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主动说清”专项行动。

  “主动说清”说什么?我们在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明确了5个方面,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失职失责造成资金拨付不及时、不足额,或违规截存、不按规定和程序擅自调整变更项目资金的问题说清;在民生资金管理中发生的公款私存、违规套取、私设“小金库”等资金管理问题说清;在落实惠农惠民政策中滥用职权,暗箱操作,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民生领域项目资金被侵占挪用、虚报冒领的问题说清;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群众“一卡通”的问题说清;在民生资金发放过程中发生贪污、挪用、克扣、骗取、优亲厚友、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问题说清。

  靶向明确后,消除“问题干部”的思想顾虑,教育引导他们自查自纠,主动如实向组织报告问题,成为专项行动的关键一步。我们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宣传动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团宣讲、张贴通告、入户走访、谈心谈话、媒体播报等形式广泛宣传,把纪法讲明,把政策说清,督促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相信组织。

  石湾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某某,就是在村务公开栏看到了县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退耕还林领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以及镇纪委印发给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后,思想上受到很大触动,最终选择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并退赔了侵占的补贴款。“虽然已经卸任村党支部书记,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向组织说清问题,我也相信组织会给我悔过自新的机会。”最终,王某某受到从轻处理,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给予主动说清的机会,并不意味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们严格规范主动说清程序和认定程序,对在规定期限内向组织主动交代、说清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综合考虑性质情节、认错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

  张某某在任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乡政府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期间,从违规私存的养老金银行卡中支取现金40多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和家庭开支,虽然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清,并上缴全部违纪款,但因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专项行动中,共有53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全市退赔资金527万元,腾退公租房210套。给予党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42人,组织处理或工作约谈32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选择主动说清的王某某卸下了心中的包袱,不仅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还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他和村里其他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主动值班值守。这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只有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能激励担当作为,不断释放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作者:青海省海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