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陕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18 08:09      来源:秦风网      浏览次数:

 

日前,省纪委监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巡视员张西林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1993年至2020年,张西林任志丹县委副书记、书记,延安市发改委主任,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发改委巡视员期间,违规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71人所送礼金合计405.65万元。张西林任省发改委副主任、巡视员期间,分别于20146月、20194月违规操办儿子婚事和岳父丧事,收受相关公职人员、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合计53.5万元。张西林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2月,张西林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咸阳市委原副市级领导庞少波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3年至2016年,庞少波任咸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和市委副市级领导(负责市总工会工作)期间,多次出入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位于咸阳市秦都区的私人会所,接受其安排的宴请、打牌等活动。20141月至201510月,庞少波及其亲属先后3次由张某陪同赴云南、重庆、港澳等地旅游,其间花费的16万元均由张某支付。庞少波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1月,庞少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退休待遇处理,违纪资金被收缴。

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原书记戎河山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2001年至2017年,戎河山在任铜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农业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市发改委党工委书记、主任,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期间,违规收受他人所送礼品、礼金和购物卡,共计19.39万元。2008年至2013年,戎河山任铜川市农业局局长、市发改委主任期间,将套取的单位资金13.1万元及38.5万元的购物卡赠送给相关单位和个人。戎河山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1月,戎河山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低退休待遇处理,违纪资金被收缴。

宝鸡市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处原党支部书记、主任高存厚私车公养问题。20142月至201711月,时任宝鸡市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高存厚违规审批报销用于个人私家车通行的高速过路费发票162张,共计13350元。20207月,高存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延安市宝塔区委政法委办公室原主任武三平等人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7年国庆节期间,某工程分包商李某为尽快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邀请负责该项工作的时任宝塔区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武三平,宝塔区集中开展“六项”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小娜、梁海军及家属前往青海、兰州等地旅游,其间花费的10180元均由李某负担。20215月,武三平、李小娜、梁海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

省纪委监委指出,经过驰而不息的整治,“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的任务依然艰巨。上述5起案例,有的违规收送礼金礼品,有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有的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有的私车公养,有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这些都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其受到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严肃查处并将案例通报曝光,就是要释放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就要坚决处理谁的强烈信号,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从中汲取教训,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带头改进作风,自觉抵制歪风,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省纪委监委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从政治上把握作风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抓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一体推进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工作,久久为功、全面从严、毫不松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决不能当“好好先生”,对“四风”问题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善抓善管,加强调研督导检查,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中秋、国庆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摒弃大操大办喜庆事宜、收送“天价彩礼”“天价月饼”等陋习歪风,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引领社会风尚、树立新风正气。要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日病”寸步不让、露头就打;对违规收送月饼等提货卡、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绝不放过。要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从“小切口”入手,下大力气纠治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公共资源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全省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