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玩火干部”与“黑脸包公”,商洛两名干部演绎不同人生

     发布时间:2021-11-29 17:21           浏览次数:

玩火干部:假清廉与敛财狂

商洛市镇安县委原常委、县政府原副县长李阜灏曾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一种人生中,他为人义气、待人温和,主动退还收受的礼金;另一种人生中,他却是老板们众星捧月的李县长,变着花样弄权敛财。

他没有私家车,有老板主动送上自己的奔驰车;他到西安出差,有老板鞍前马后宴请吃喝。

两种人生,格格不入,李阜灏却切换自如。究其原因,在于李阜灏思想变质,早已丧失了党性、没有了廉耻,习惯了人前一套、人后一套。

从第一次插手工程项目收受财物起,我就和老板们成了一条绳上的蚂蚱。李阜灏在忏悔书中说,自己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根子上是没有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李阜灏不是没有艰苦奋斗的经历。在组织的培养下,他从镇安县财政局的一名普通科员,一步步成长为镇安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直至镇安县委常委、副县长。

20199月,李阜灏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12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0万元,其犯罪所得赃款被收缴国库。

表面的廉洁奉公,正是他大肆敛财、腐败堕落的保护色,而一旦和老板们相处,他就原形毕露。

201510月,李阜灏被提拔为镇安县副县长。这一年年底,国家电网要在镇安县修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其中对外交通工程由当地政府来建设。在一次和老板们的饭局上,商人贾某某向李阜灏提出,想从这个工程中揽点活儿。

李、贾二人相识多年,李阜灏很清楚贾某某的公司不具备承建资格。即便如此,因为经常接受贾某某宴请,他仍亲自出面给招标代理公司打招呼,贾某某果然如愿。事后,贾某某分两次向李阜灏送上100万元表示谢意,李阜灏欣然收下。

李阜灏身边老板朋友众多,老板们对他十分恭敬,有求必应。他也认为,自己与老板们是哥们儿,彼此信任,一起发财。

2017年,商人刘某某的公司在李阜灏的帮助下,承揽了一个绿化工程,刘某某送给李阜灏30万元感谢费2018年春节,商人孟某某承揽了一个公路建设工程,送给李阜灏10万元感谢费”……老板们围猎的方式虽然各不相同,但套路都一样:言语上恭维、思想上腐蚀、金钱上收买。

事实上,李阜灏也有过忐忑和恐慌。2014年,他在担任镇安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时,陕西某置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某为了顺利办理房地产开发的审批手续,给他送来5万元。

这笔钱,李阜灏想退回去又舍不得,想收下又提心吊胆。最终,他还是说服了自己,选择偷偷将钱收下。从此,贪欲像开了闸的洪水,一发不可收拾。

201812月,省、市纪委监委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李阜灏表面上主动向专用账户上交了少量资金,私下却继续帮助商人黄某某承揽工程,收受黄某某送来的10万元感谢费

20194月,省委巡视组根据相关问题线索,找到李阜灏进行组织谈话。情急之下,李阜灏找到曾给他送钱的孟某某,让他写了一张借条,企图将收受的贿赂变成借款。他又找到另外一名商人,退还了收受的30万元,并和其一起编造谎言,对抗组织调查。

一面讲对党忠诚,一面对抗组织调查;一面讲党风廉政,一面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大搞腐败。

玩火者必自焚。李阜灏从违规到违纪再到违法,从变心到变节再到变质,终致身陷囹圄,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黑脸包公:硬态度与热心肠

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我从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份工作。商洛市丹凤县委原常委、县纪委原书记吴宏涛的这句话,至今让同事们印象深刻。

20212月,吴宏涛被评为陕西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身边的人说,吴宏涛对待歪风邪气有一种硬态度;当地群众说,吴宏涛对待信访群众有一副热心肠。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为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吴宏涛以黑脸包公的形象,展现法纪的

2019年,有群众举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工程建设中虚假验收,致使国家资产流失。吴宏涛立即部署,展开核查。

很快,有人来找他说情。放弃原则的事,我绝不会做。吴宏涛没有留情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最后,该领导干部受到严重警告处分。这起案件在当地形成了有力震慑,被评为商洛市十大精品案件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面对案情复杂、问题线索多等诸多情况,吴宏涛带领纪检监察干部与政法机关密切配合,深入梳理分析个案,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坐大成势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这一主线,抓重点、找疑点,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案件24件,其中涉黑保护伞案件20件,为丹凤县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基层县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不容易。丹凤是一座典型的山城,曾被列入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吴宏涛每周前往自己包抓的镇、村开展蹲点调研。在他担任纪委书记期间,丹凤县纪委监委相继出台了《脱贫摘帽百日会战十条铁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考评问责办法》等纪律规定,实行定责、履责、督责、追责四责管理,铁律督战推进,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底,丹凤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国家抽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质量抽检,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如果说,工作上以冷面示人、不受人情干扰是吴宏涛的,那么,对党的事业热忱、关心民生疾苦则是蕴藏在他心里更深沉的

2017年,吴宏涛在一次调研时得知,不少基层群众因为担心被打击报复,对于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往往敢怒而不敢言。

这件事,对吴宏涛触动很大。在他的带领下,丹凤县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推行监督执纪廉心卡,将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所属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的电话写在卡片上,只要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坏生态环境、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群众随时都可以打电话反映举报。

小小廉心卡,几多为民情。如今,通过廉心卡收集问题线索已经成为丹凤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的一项制度,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监督直通车

20213月,吴宏涛当选丹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丹凤县纪委监委一位干部说起吴宏涛便连连称赞,这位老领导身上有一种冷静沉稳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