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礼尚往来不可触碰纪律红线

     发布时间:2022-01-11 15:13           浏览次数:

案例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因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案例不在少数,而违规送礼的现象也同样存在。西安市政府参事室原参事田党生,在任原户县县委书记、西安市文物园林局局长、国土局局长等职务期间,借春节、中秋等节日,家人过生日、结婚之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购物卡及手机、高档皮衣、烟酒、土特产、纪念品等,价值共计714.336万元。田党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厦门市翔安区人防办副主任叶捷频在挂职担任马巷镇党委副书记期间,2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予的现金,共计1.28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阿城支行原党组书记、行长靳宝玺向哈尔滨中支调查统计处处长刘树宪赠送了1张阿城支行的加油卡副卡,内有余额5000元,刘树宪用此卡为私家车加油。靳宝玺还有其他违纪行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刘树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上交违纪款项。

分析与启示

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亲朋好友、同窗同事、乡亲邻里之间在表达祝福、沟通感情、延续友谊中会有一些礼尚往来,实属正常。党员干部在党内和社会中工作、生活,礼尚往来自然不可避免。所不同的是,由于手中握有公权力,平常人之间的礼尚往来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那里往往会被赋予特殊含义从而极易发生性质上的蜕变。从近些年查处的案件看,多数领导干部违法乱纪都是在看似普通的礼尚往来中、从收受小额礼品礼金开始的。在上述案例中,过节时送个礼、随喜好送点物、遇有大事小情拿个份子钱、出于交情给张油卡,说起来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但是,无论是对象身份、还是物品的名贵、包括金钱的额度,都已使礼尚往来变得不那么普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员干部的礼尚往来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作出了明确规定。《条例》第八十五条和第八十八条分别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对方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条例》第八十九条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条例》所指的“礼”,包括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条例》所规定的对象为“从事公务的人员”,同时包括公务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条例》所确定的边界:一是所收受的财物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二是财物收受与赠送在价值上明显超出正常的礼尚往来。所谓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主要是指与执行公务相关联、与公正执行公务相冲突的所赠。如管理和服务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工作业务范围内的关系人员,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所赠等。所谓明显超出正常的礼尚往来,就是明显超出了当地正常经济水平、风俗习惯和个人经济能力。而一旦越过了警戒线,即使日常生活中收受同事、同学、老乡、朋友等赠送的财物,与公正执行公务无关,也要予以处分。上述案例中的田党生、叶捷频、靳宝玺、刘树宪均为从事公务人员,所收受或赠送的礼金、礼品等财物均超出正常界限,在彼此关系中均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可能。2005年至2017年,田党生利用担任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职务上的便利,不断收受工作关系对象所送财物,最终突破底线,为他人在变更土地用途、办理用地手续、获取土地使用权、个人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将手中的公权彻底变成了为少数人谋求私利的工具。

大量案例表明,超出一般人情来往的礼金、礼品,都不会是“免费的午餐”。变了味的“礼尚往来”,必然埋藏着腐败的“因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收礼和送礼犹如“硬币之两面”,一旦超出正常尺度,无论以什么“噱头”出现,都难掩利益交换的实质。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面对不对称的“礼尚往来”失去了警惕?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陷入非正常的“礼尚往来”中不能自拔?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明知不可为却依然随波逐流、甚至铤而走险?究其原因不难发现,一些党员干部不注意党性锤炼,缺少党规学习,轻视党纪国法,以致违规尚不自知。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问题的处理必须达到“执纪必严、动辄则咎”的要求,才能避免党员干部在侥幸心理作用下收送财物,才能避免党员干部在违背党纪国法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难以回头。

在日常交往中面对人情与纪律的选择时,牢牢记住党员的政治身份,坚持原则,严守规矩,守住底线,管好家人,切不可触碰纪律红线。作为党组织,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加大对违规收送礼品的查处和问责力度,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文化,营造健康的党内工作和生活氛围,为党员干部明确礼尚往来的公私界限、守住礼尚往来的法纪底线,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制度保证,让礼尚往来回归到纯洁美好的本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