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动态

“互联网+”“+”出正风反腐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12-21 09:3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12-06

  2017年12月,全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到了中国浙江乌镇。从人工智能到云计算,从大数据到“5G预商用”,从北斗系统首次发布到AI机器人“微软小冰”的精彩亮相,一批世界最顶尖的互联网科技成果让人震撼之余,更释放出催人奋进的紧迫感。

  日新月异、突飞猛进,这些词已经无法完全概括这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发展速度。亲历这场正在以光速裂变的互联网变革,我们该如何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实现正风反腐技术的华丽蜕变?“互联网+”,又将带来正风反腐怎样的新动能?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正风反腐必须变革思维模式、突破行为惯性,不断更新互联网理念、驱动高端科技创新、深度前瞻未来发展,解答好“互联网+”这道光速考题。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

  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强调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无论是哪个行业,无论在什么地方,离开互联网,都将失去光明的未来;拥抱互联网,才能够不断刷新自己的存在与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鼠标直通中央纪委,动动手指一键举报,“打虎拍蝇”一手掌握,网络监督互联互通,开门反腐共享共治……以中央纪委监察部“一网一端一微”为发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掀起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浪潮。“互联网+”不仅大大提升了纪检监察系统正风反腐战斗力,也释放了中国7.51亿网民和媒体监督的正能量。可以说,“互联网+”为正风反腐提供了强大支撑与高效助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一系列决策,描绘了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蓝图。

  虽然纪检监察系统在搭乘互联网快车、为监督执纪问责插上科技的翅膀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但离拓展和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还存在差距。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正风反腐必须变革思维模式、突破行为惯性,不断更新互联网理念、驱动高端科技创新、深度前瞻未来发展,解答好“互联网+”这道光速考题。

  科技为我们创造出无限可能,但我们必须为技术注入人性,将价值观注入到技术中,实现对社会、对家庭更美好的承诺,创造正风反腐更美好的未来。

  12月3日下午,由“全球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等44名世界知名专家联合评出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面向全球发布。“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微软小冰——情感计算人工智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DuerOS对话人工智能系统”等一批成果入围年度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名单。

  “从过去一个商品,一个产品,到现在更注重一个平台。它的应用不局限于过去想象的某一个方面。”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所说,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实际上也是很多新技术商用的前奏。如何在正风反腐中深度对接这些领先科技成果,我们不妨来个畅想:

  ——北斗系统

  北斗短报文、高精度应用、车联网……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北斗系统作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首次发布。这些最具亮点的功能与应用终有一天会运用到公务领域。公款出国(境),有没有改变行程去旅游?公务用车有没有“开小差”?当公职人员使用了北斗导航的手机,公务用车装载了北斗导航的系统,车道级的精准识别不仅能够让使用者本人知道自己到了哪里,而且能时时反馈给监管系统,告诉系统“人在哪里”“车在哪里”。一旦偏离预定轨道,问责将紧随系统实时的警报一起送到。

  ——微软小冰

  微软小冰,是全球第一个以培养情商为目标的人工智能系统。它在与几亿人的对话中,学习人类特有的情感,并试着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或许有一天,小冰可以助信访工作一臂之力。当群众踏进信访大厅的那一刻起,家庭机器人立马递上热毛巾、送上暖胃茶。小冰在与群众对话的同时,能够时刻关注对方情绪的变化,作出相应的调整;通过对话搜集有效信息,对接数据库中所有相关的党纪法规,作出内容判断;实现举报件的分类梳理、定向传送,以及办理进度反馈。小冰,懂你!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

  作为世界首台峰值计算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自2016年6月正式运行以来,已在众多科学及工程领域取得100多项应用成果。预测“四风”易感人群与高发时段、“大数据”分析公职人员财产来源与分布、模拟“四种形态”的变化趋势,管你什么“妖魔鬼怪”,管你什么“美女画皮”,在“神威·太湖之光”的强光灯下,统统现出“原形”。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机会见证,甚至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这个堪比工业革命的技术革命在人类历史上的产生与发展。科技为我们创造出无限可能,但我们必须为技术注入人性,将价值观注入到技术中,实现对社会、对家庭更美好的承诺,创造正风反腐更美好的未来。

  进入新时代,正风反腐不仅需要与时俱进,更需要矢志创新,唯如此,才有可能在未来创造更多新机遇,书写更多新传奇,迎来更灿烂的新时代。

  大潮激荡,洪波涌起。站在“互联网+”的巨大风口,正风反腐如何行稳致远,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面对的严峻考验与挑战。如果不苦练内功,仅凭硬件设备与软件设施的简单铺设,即使暂时“离地四五丈,一去二三里”,也可能摇摇晃晃,直至跌落地面。

  “互联网+”的这个“+”号,不是简单的“1+1”,而是深度融合与跨越式发展。对纪检监察工作而言,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探索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深刻洞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趋势,全面认识互联网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自觉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的优势转化为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的执纪能力。

  比如,如何形成完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解决方案,让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更加普惠便捷;如何构建集纳上级、同级、下级监督的人工智能系统,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如何提升党员干部违纪必究、失责必问的切身体验,培育工作效能新的增长点,形成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新动能,“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与广泛践行。

  互联网革命不仅是一场科技革命,它更是一场人类社会的革命;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互联网变革时代的正风反腐更是一场“必须赢的斗争”。进入新时代,正风反腐不仅需要与时俱进,更需要矢志创新,唯如此,才有可能在未来创造更多新机遇,书写更多新传奇,迎来更灿烂的新时代。(记者 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