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动态

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9-09-02 09: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又到一年开学季,孩子们即将踏上新征程。不管他们即将迈入人生哪个阶段,对父母而言,永远都有道不完的叮咛和嘱托。千言万语,欲说还休,不如借书信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我们节选了4封父母写给不同求学阶段的子女的家书,希望每一名读者,不管身为子女或父母,也能从中得到些许启发。

(一)小学篇

为什么妈妈不帮助我收拾书包、不帮助我收拾房间、不告诉我不会做的题目的答案?

开学第一天,小学生们认真听课(图片来自网络)

亲爱的皮皮:

  暑假快结束了,很快就要开学了。暑假的生活过得怎么样啊?开心吗?妈妈有很多话想给你说,就用家书的形式来表达吧。

  你有时候会问,为什么妈妈不能每天亲自接送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忙?妈妈告诉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妈妈如果每天亲自接送你,就意味着放弃自己的事业,变成完全的家庭主妇,更少机会接受新兴的事物。妈妈希望给皮皮树立一个终身学习的榜样,告诉皮皮,任何时候,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不能因为任何人而放弃,也不能把自己未完成的理想强加于别人身上。

  你有时候会问,为什么妈妈对我要求那么严格?为什么有些小朋友可以学习乒乓球、乐器不再坚持,为什么你对我的要求是——要么不学,要学就一直至少坚持学6年?任何的事物,在一开始学习的时候,因为新鲜,大部分人都喜欢。然而,人与人的区别在于是否能够坚持。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妈妈希望你养成好的习惯,那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一直做,且用心做。

  你有时候会问,为什么妈妈不帮助我收拾书包、不帮助我收拾房间、不告诉我不会做的题目的答案?妈妈告诉你,妈妈不能帮你一辈子,也无法陪伴你一辈子。妈妈能够帮你的就是让你从小自己做每一件事情,培养你独立做更多事情的能力。终有一天,妈妈离去的时候,你自己能够很好地处理任何事情。

  妈妈 陈芳

  写给小学二年级的孩子


 

(二)初中篇

女儿,你不是天才。就你而言,超常的付出可能才是你致胜的法宝

初一新生军训(图片来自网络)

亲爱的女儿:

  长时间以来,我们对你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但是后来我们不得不达成教育共识:不能对女儿做出超越她认知资质的过高要求。她的优秀,不一定要跟她的同龄人比,而是应该跟她自己的过去比较。

  现在爸爸妈妈的决定是:我们正视你的平凡,愿意用不平凡的方式,协助你成为一个自强自立自信、快乐平和善良,同时有益于社会的普通人。女儿,这不是对你的低估,而是负责任的正视。

  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天才,女儿,你就不是天才。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幸福快乐的人。女儿,我们以为你可以做到。

  如何成为一个快乐幸福的人?爸爸以为,你可以试着这样做:

  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功课上不落后于同学,会让你有足够的心理优势,保持情感上的快乐幸福。

  但要想成绩好,没有全神贯注的聆听、日积月累的练习、融会贯通的颖悟、久久为功的坚持,是不可能做到的。智力资质好的人,他花费的功夫要少很多,但就女儿你而言,超常的付出可能才是你致胜的法宝。

  记住:世界是绝对没有无缘无故的优秀,所谓的优秀,都是靠争分夺秒的努力创造出来的!

  “哪里有什么洪荒之力,无非是在咬牙坚持”。女儿,你已经进入了人生中最繁忙艰苦的中学阶段,你只能挺起你稚嫩的肩膀,勇敢面对。各种乱、烦、累、苦,一定会接踵而至,但是请你相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你的父母,还有你新学校的老师、同学,永远跟你在一起。

  我们在一起,就没有趟不过的河水,没有攀越不了的山脉,没有抵达不了的远方,没有丈量不出的风光,不是因为我们是超人,而是因为我们:有爱,有理想,有坚持。

  老爸写于2016年8月22日,女儿初中入读前夜


 

(三) 高中篇

世界更需要建设者和创造者

高考期间送考的家长们(图片来自网络)

亲爱的女儿: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你也将正式启动你的高中学习。尽管尴尬,但是秉承老妈一向话不厌多的传统,在新旅程开始之际,还是要啰嗦几句。

  第一,执着理想,追求卓越。亲爱的孩子,理想不是一个静态的东西,它的面貌会在寻找和探索中慢慢清晰。因此,万不可以文科或理科的理由或者兴趣爱好的借口有所偏废,完善的知识结构是全面理解世界的基础。追求理想的能力也很重要,理想的意义在于不断接近它的努力。

  第二,适时调整,积极应对。高中学习一定会与初中有所不同,自主学习的要求会大大提高,要能够精确审视、认真思考,迅速建立起适应高中的新的学习方式。同时,对高中学习的艰苦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世界上又有哪一件事是不需要付出努力的呢?改变这个世界首先要理解这个世界,超越一个事物首先要达到一定高度。

  第三,理性豁达与青春激情并存。我们都一样,曾对社会上存在的种种丑恶和不公现象、种种陈规陋习慷慨陈辞、愤世嫉俗。我们之所以愤怒,是因为心中有理想世界的尺度;之所以感情激烈,则因为对世界对生活热爱至深。但是我仍然要提醒你,一定要有理性分析问题、认识世界的能力,一定学会不仅批判而且要努力改善。社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文明演化也是一条川流不息的长河,切莫用意气代替理性的判断,更不能以现实存在的问题作为自己偷懒的借口。世界更需要建设者和创造者。

  ——石室中学一位母亲写给女儿的家书


 

(四)大学篇

不要总觉得年轻,干什么事都还早

几名大学生在图书馆阅读学习(图片来自网络)

  宝贝,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你已长大,转眼你就上大学了。你很讨厌说教,但在你外出求学之际,我仍要啰唆几句。

  关于专业

  专业的好坏是相对的、辩证的。今天的好专业不等于永远的好专业,不要用利益的标准来衡量专业好坏。

  挑专业就是挑兴趣,专业再热,学科再强,你不喜欢,没有意义。兴趣的标准更稳定,利益的标准不长久。

  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是人生一大享受。挑你喜欢的,学你热爱的,工作应有更多快乐,生活会有更高品质。

  任何专业,只要学得足够好,不愁得不到别人不曾得到的东西。好比旅行,只要走得足够远,就能看得见别人未曾看见的风景。

  关于阅读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是,自由很多,挥霍自由的人也很多。希望你能利用这难得的自由,多读些书。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喜欢阅读,他们可以花很多时间逛街、淘宝、打游戏、网聊……就是不肯花时间安安静静地阅读。

  我曾给学生写过一条读书寄语:“趁年轻,认认真真跟好书来一次热恋。”我强调趁年轻,走上社会你就知道,抽出时间来读书是多么不易。

  关于竞争

  如今这个年代,需用实力说话。规则应该会越来越公平,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残酷。不靠人情关系,就靠本事竞争。虽然这样比较辛苦,但于外能赢得别人尊重,于内能得到心里安稳,多好!

  你要知道,一个人如果不想过低三下四的生活,就必须有能让自己抬头挺胸的资本。你要抓住机会,提高自己。直面风雨人生,迎接时代挑战。

  关于恋爱

  爱情很美好,爸爸希望你能找到意中人。

  恋爱很严肃,对待须认真。感情不是拿来玩的,恩爱不是用来秀的。真爱深沉而非浅薄,真心无私而不贪婪。

  你的爱人不是你的私有品。你可以想他,但不要轻易打扰他,你可以爱他,但不要牢牢限制他。恋爱会让人做出各种傻事而不自知,你是女孩子,要懂得洁身自好,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在去约会的路上就要想清楚。

  爱的决定应该基于平时细致的考察,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希望你将来的男朋友正直、有涵养。如果你们是认真的,我会祝福你们。

  关于交友

  大学是读书之所,也是交友之地。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几个交情过命的朋友。幸福人生不是取决于金钱财富,而是取决于社会关系。

  朋友是广泛的社会关系中的一种。快乐有人分享,你会更快乐;悲伤有人分担,你不会太悲伤。各地都有人值得你牵挂,到处都有牵挂你的人,你会觉得世界充满阳光,心里如沐春风。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希望别人对自己好一点,自己首先就要对别人好一点。大学宿舍,大家远道而来,是前世定下的相遇。遇事能让则让,有难可帮就帮。与人玫瑰,手有余香。

  关于时间

  时间最公平,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时光最易得,但也最不为人所珍惜。生活中常常听人说,要把时间补回来。时间是补不回来的,浪费了就是浪费了。不要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干什么事都觉得还早。有道是“记得少年骑木马,转眼已是白头人”。

  网络很便利,网络也很误事。电脑、手机让你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也让你时刻受到外界干扰。不妨在适当的时候,把网络关闭,让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一位大学教授,给自己刚考入大学的女儿

  (配音由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