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教育  >  正文

警示教育

莫让问题干部“安全着陆”

     发布时间:2012-12-19 09:13           浏览次数:

据东南网报道:经向福建省纪委有关部门了解,2012年4月16日,福建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经省委同意,对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爱金涉嫌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调查,并对其使用“两规”措施。4月24日,福州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了杨爱金的福州市人大代表职务;4月27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终止了杨爱金的福州市人大代表资格。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杨爱金今年62岁,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位子退休有两年多,应该说是已经“安全着陆”、可以颐养天年的时候。然而,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随着纪检监察机关的立案调查,杨爱金“安全着陆”之梦开始破灭,等待他的将是漫长的牢狱之苦。

  时下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一些在位时劣迹斑斑、坏事多多、臭名昭昭的问题官员,只要确保退位之前没有出事,到了退位之时便可实现人生“安全着陆”,从此平安无事,不用再有任何的担心和恐惧。因为他们知道,在现行的制度下,官员退位以后出事的几率很小,即使有一些问题偶尔被暴露出来,也一般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予追究。

  问题官员的存在,本来就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有损干部队伍的形象,而问题官员能够“安全着陆”,更是贻害无穷,它不但把官场的风气搞坏,而且把干部的心态搞坏。

  正是在一些问题官员能够做到“安全着陆”的现象误导下,现在官场以权谋私、坏事干尽的官员为数不少,他们在位掌权却不敬畏权力,不敬畏法纪,不敬畏监督,玩的最多的处心积虑、伪装自己,处处与群众和组织“躲猫猫”,掩盖事实,逃避监督,为的就是退位之前的平安无事、退位之后的“安全着陆”。

  更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一些本来清白的官员也相信退位之时的“安全着陆”,不惜放弃自己一直以来坚守的廉洁底线,趁临近退位之前的最后机会大捞一把,希望短线获利后直接过渡到“安全着陆”期,出现了所谓的“59岁现象”。

  我们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清醒认识问题干部“安全着陆”的危害性,采取切实措施加以防范。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在位官员的监督力度,让其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调查、及时揭露、及时处理,不至于潜伏太久、隐藏太深。另一方面要将监督的视线由在位向退位延伸,对官员退位以后发现的问题同样要一查到底,该怎么处理还怎么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给所有在位官员以警醒。

  当然,最重要最根本的一点,还是要加强对在位官员的思想教育,让他们真正明白,干部在位掌权犹如升天坐飞机,随时都有摔下来的危险。只有放弃一切侥幸之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干净用权,才能够真正实现人生的“安全着陆”,做到一辈子高枕无忧、心底坦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