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动态

中共商洛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二O一三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6-17 09:27           浏览次数:

                     中共商洛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O一三年工作要点

     二○一三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中心的干部作风建设,加强以道德修养为重点的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加强以落实“一岗双责”为重点的责任制建设,努力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提供有力保障。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努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分析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阐述了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现实紧迫性和工作重点,强调了落实《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工作要求。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聋发聩,为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一是适时召开我院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陕西省教育纪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与我院签订的《陕西省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暨行风建设责任书》的要求,部署我院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我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在全院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反对夸夸空谈,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建设廉洁政治,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各部门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与员工的监督。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年底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和个人严肃处理,确保这一活动健康开展。四是继续抓好中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教职工、学生利益,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五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岗位责任意识和责任追究意识,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确保学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进一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省、市纪委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贯彻落实好学院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一是各党总支、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通过学习明确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二是每个党员干部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对照52个不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履行好党员义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配合干部人事处做好《商洛学院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实施办法》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四是组织纪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省、市纪委领导来院作廉政报告,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五是各党总支、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纪委工作要点,找出本部门在干部作风、教风、学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是新形势下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客观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和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结合我院实际,深入研究,完善内容,制定好我院预防腐败工作规划,有效防止腐败发生;二是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按照省教纪工委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从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环节入手,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梳理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进行主动预防、超前防范,形成科学的防控机制;三是继续做好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和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制度。坚持在涉及人、财、物部门负责人变动时,纪委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的制度,形成制度对权力的约束,发挥制度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带动和提升作用。

   四、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信访是查办案件的基础,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获取各种信息的渠道。一是按照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和陕西省教育纪工委关于案件统计和报送工作的规定的要求,根据《商洛学院信访工作制度》规定的程序办理好教职工的来信来访,适应反腐倡廉建设重在预防的要求,努力把矛盾纠纷清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二是对违纪违法案件做到有案必查,严肃查处发生在党员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失职渎职案件;三是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严重损害师生利益的案件,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五、围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实现廉政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一是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廉政文化教育,丰富廉政文化内容,拓宽活动视阈;二是结合师生工作实际,开展廉政征文、书画展览、文艺表演等活动,凝聚职工心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三是利用新生入校、学生入党、考核考试、就业择业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学风考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促进纪委班子和纪检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加强班子成员学习十分必要。一是纪委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知识和纪检工作的有关规定,熟悉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努力做到“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二是纪委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在实践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上作表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三是召开第一届商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讨会,开展廉政理论研究,促进纪检队伍自身建设,为推进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有效实践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各党总支要最少提交1篇论文;四是纪委工作人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带头维护党纪国法,自觉接受党组织和教职工的监督,求真务实,为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