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动态

八项规定实施一年间:规范小细节 改变大风气

     发布时间:2013-12-05 09:57           浏览次数: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取得实效 截至10月底近2万各级干部被处理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如今已近一年。记者2日从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人。

  一年来,从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到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从言出必诺到锲而不舍,从通报曝光到严肃查处,八项规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10月7日,中央纪委收到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举报917件。今年3月至今,中央纪委分三批通报了2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起到了震慑作用。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表示,要紧盯关键节点步步推进,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积小胜为大胜,以突出问题的解决带动作风的全面好转。

  一年间,细化八项规定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出台会议费管理新规,狠刹会议费支出;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严禁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发布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一年间,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步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百姓的共识,餐饮业、礼品业、酒类行业正在摆脱畸形发展,步入正常发展轨道。(记者 赵超)

  专家建言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祛除作风顽疾 严防“四风”回潮

  “八项规定的实施,让广大党员干部意识到,‘一顿饭丢了乌纱帽’不是没有可能。”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只有动真格、采取严厉手段,才能让心存侥幸者没有胆量触碰“高压线”。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指出,八项规定出台至今,中央在抓落实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呈现出环环相扣、持续发力的总体态势。但实践表明,作风问题往往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专家指出,改进作风要做到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避免沦为“一阵风”。 >> 详细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听民声:变化中的新期待

  八项规定实施一年间,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党风为之一变;机关里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政风为之一变;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民风也为之一变。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改变的是什么?落实八项规定仍存在哪些问题?作风建设常态化还要做些什么?基层干部、百姓、专家纷纷表露出他们的心声…… >> 详细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间的路线图与成绩单:规范小细节 改变大风气

  一年前,中央八项规定通过媒体为社会广泛知晓,并成为公众广泛热议的话题。一年之间,党中央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点滴之间改作风、步步为营求落实。看似一件件小事的不断规范,改变的是执政党的作风,净化的是全社会的风气。 >> 详细

  评论:防范“阵风”效应是道大考题

  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举措频频,人民群众也看到很多新气象、新变化。但不能否认的是,很多违规行为由明转到暗,甚至还有些人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八项规定可能“一阵风”就会过去。作风问题如果抓而不常,就等于白抓,也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必须不断构建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