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动态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动态

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陕西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发布时间:2020-05-07 17:15      来源:秦风网      浏览次数:

榆林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93.24%,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56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疫情中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大叔,您好!现在峪内还有没有庙宇扩建、临建现象……如果有的话,请第一时间打我们的举报电话。”3月24日,刚下疫情防控一线的西安市长安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马寻昌就和同事来到杨庄街道库峪太兴山,向当地群众了解秦岭违建整治后是否存在整而未治、禁而未绝等问题。

登山环视,太兴山的违建覆土复绿工程基本完成,绿意渐浓,生态原貌逐步得到恢复。马寻昌告诉记者,长安区纪委监委将秦岭违建整治后续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这次一线走访就是来找问题的。“如果发现有关部门存在责任缺失、监管缺失、制度缺失等问题,我们将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问责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

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严肃查处了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田党生,西安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西安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原户县县长张永潮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确保秦岭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定位,按照青山保卫战行动方案任务分工和进度跟进监督。省纪委监委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高度,主动谋划思路举措,把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纳入“五个专项”工作一同部署和落实。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192件,处理232人 ,党纪政务处分173人。陕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责,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以前住在山里的土坯房,日子过得苦。搬到镇上后,不但住上了楼房,还在社区工厂里找到了工作,照顾老人和小孩更方便了。”4月22日,在宽敞的楼房里,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群众王光萍,分享起了自家搬迁的故事。

据了解,搬迁安置到老县镇锦屏社区的1346户4173名贫困群众,很多像王光萍一样在社区工厂上班。为保障搬迁安置贫困群众的后续生产生活,平利县大力发展社区工厂,通过引进毛绒玩具、服装手套、电子元件、手工艺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确保搬迁安置的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融入。

4月24日,正在社区工厂检查复工复产情况的老县镇纪委书记陈志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派出工作人员进驻社区工厂,督促相关部门积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搬迁安置的贫困群众就业有保障、收入能稳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年初,我省56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

“西安市蓝田县三官庙镇党委原书记刘晓峰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政策变形走样、弄虚作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铜川市委副秘书长吴阳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盲目决策、履职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4月24日,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不少关注。

记者了解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紧扣“五级书记抓脱贫”工作机制、“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以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等问题,推动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以案明规,以案说纪,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根据实际情况,省纪委监委日前就2020年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出安排。”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加大巡视巡察工作力度,加强对扶贫资金监管、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的监督检查,促进完善脱贫攻坚制度机制等措施,提升监督质效,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通复工复产中梗阻

“中欧班列长安号监管全封闭效果怎么样?职能部门保障是否到位,有没有推诿扯皮的现象?”连日来,为确保中欧班列长安号正常运行,西安市纪委驻国际港务区纪工委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强化监督检查,并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货源等问题。疫情防控以来,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长安号开行量逆势增长,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三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这段时间,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督促省人社厅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活力。据悉,通过开展“千企万户减负稳岗”行动,截至4月15日,全省已减免企业社保费38.63亿元,其中为中小企业减免25.19亿元,占65.2%。

为落实党中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责找准定位,加强对各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进行约谈问责,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企业预复工,相关部门均表示手续办全后可正常营业,但都未明确解释手续在哪个部门办理、如何办理,互相推诿扯皮……”省纪委监委多次派出监督检查组在全省范围内有侧重、多轮次开展调研和监督工作,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相关市县和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压实各地各部门的责任,有序有力推动复工复产。

紧盯十四运会筹办工作,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跟筹办责任落实、重点场馆建设、重要筹办环节,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坚决纠治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等行为;对利用决策权、监管权等搞官商勾结、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将坚决一查到底,确保十四运会筹办工作廉洁高效推进。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规上企业和省级重点项目基本都已复工复产。一季度,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非能源工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6.3%。